在看過預告之後,我對這兩部片子其實都不抱期待。然而即便如此,小王子卻是比我預期的還要失敗。改編的後續狗尾續貂不說,稱得上是高潮的結尾既不夠激昂也毫無邏輯與意義,唯一可看的大概就是可愛的小狐貍玩偶了。哪怕是廣受好評的原著畫面重現也不能令我驚豔,說得更偏頗些,它根本完全失去了原著的韻味,仍然是改編而不是重現。

或許國中時的我還有可能喜歡這部片子,但是有責任心、認真工作難道就是成為了「無聊的大人」嗎?這就是我失望的主要部份,原著所說的是本心的堅持——無論如何,不要遺失了你自己。而電影中長大後的王子先生呢?呵呵,簡直莫名其妙。連清潔工這樣毫無技術含量的工作都不能做好的人怎麼可以算是一個「大人」?除了沒有責任心,還有其他原因能讓他丟失三百多份工作嗎?

可能我們都抗拒與現實妥協,變得敷衍與苟且,但這並不是長大的唯一形式啊。你也可能更穩重溫柔,足以負起責任。如果你像王子先生一般成長為一個「無聊的大人」,歸根究底都是你自己的選擇,沒有任何「壞人」可以逼你就範。是的,除了你自己,沒有任何人。

灣生回家倒是出乎意料地觸動我,真實故事永遠比小說更貼近人心。「死了。死掉了。沒有了。全部死掉了。」我第一次在電影院中如此激烈的失聲流淚,歲月永遠是最高明的導演。永遠的異鄉人,無家可歸。而在所有人事已非的風景中,我仍喜歡你。

arrow
arrow

    荒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