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所有成就後,來寫一點遊玩感想。涉及劇透且對白色恐怖並不了解,無法也不會深入去談這一部分。

整體而言遊戲並不辜負它三百元的售價,音效美工都十分出色,台灣信仰元素的使用也非常好,我過去就認為籠罩著紅光的神桌極盡陰森。不過關於劇情,難搞如我果然還是有很多要談論的。故事簡而言之,是少女探索過往真相的過程,已死的少女在反覆的輪迴中逐步面對自身的罪業。

由於視角的緣故,白色恐怖更多是作為背景使用,與少女並沒有太多交集,劇中著重描寫的是所謂青春傷痛,少女心緒的表現成功並真實,但我就是不太感興趣,或許大多玩家也是。當然劇情上還是有我欣賞之處,少女受困青春期及家庭離異中又根本不明白戒嚴的恐怖,教師不能掌握與學生的距離終致引火燒身——他們都是犯錯之人,卻並非十惡不赦。青春的孤獨會讓少女不顧一切,而男教師也是崇尚自由的叛逆個性,在身份差異及時代背景下結局顯而易見。不得不說的是,那句語音實在太美了——白水仙染上一河鮮血,只能如鐵鏽般凋零。

許多玩家提到遊戲前後部分風格迥異,我倒不覺得是太大問題,畢竟小成本遊戲有經費上的限制,且遊戲顯然著重在劇情方面而非娛樂性。前半部它讓你知道我是有能力做恐怖遊戲的,但是後半部還是讓我們說故事吧。這種方式也使玩家更能專注在劇情上,只是我還是不太受得了少女酸溜溜的獨白部分。

返校結局我倒非常喜歡,當你坦然面對一切,恐懼及愛恨,寂寞及痛楚都只是記憶。它還留給你什麼?只有悲傷而已。是的,或許所有殘酷的歷史得見天日的最後,畏懼及仇恨都不是應該傳承之物,只有悲傷才是。

(其實我認為男教師如果有妥善處理與少女的關係,一切都不會發生了。他身為成年人本應扮演更理性的角色。但他最後從容赴死的情節仍讓我動容,於是我理解了他,所謂文人,所謂知識份子,或許就是這樣意氣用事、感情用事吧。如果不是一腔熱血滿懷情感,如何願意肩負起沈重且充滿風險的社會責任呢。)

(另外有趣的是,我在初次遊玩時漏掉了割頸取血那張筆記,卻直覺反應拿著碗和刀就去找魏仲庭放血了,根本不用提示。可能恐怖遊戲玩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